萍水相逢

2007122310:00

萍,浮萍。
萍水相逢指浮萍因水而四處流蕩,聚散不定。
比喻人本素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
中研院語庫所「搜詞尋字」語庫查尋系統


  匆匆。
  台北人在捷運站總是心神匆匆,快速的通過感應式閘門。
  一位老伯問,「請問古亭捷運站要去哪搭?」
  告訴他方向,因為我要去景美,剛好同線同向,所以也跟著他搭電扶梯下去。
  幾句話,原來是要去漁業署開會。
  跟著他進同一個車廂,他親切的招乎我坐在相臨的位子。

  老伯看起來其實不老,臉色紅潤,有鄉下人的好客、純樸氣息。
  拿著開會的通知給我看,談話間瞭解他對台北的陌生,知道他之前來開會時走出捷運站走錯方向繞一大圈,注意到他的拇指上刻劃著的人生經歷。
  古亭站很近,一下就到了。我跟著他出了車廂,他也許有點受寵若驚吧。和他解釋,我順便帶一下,要確保他可以走到對的出口,不出站,不會麻煩。帶著他看地圖,指明漁業署的位置和六號出口,然後和他一起上電扶梯。
  上了電扶梯,將我的名片遞給他。跟他說:「我在南山人壽。如果有需要為他或他的家人買一份保障,可以找我。」老伯很感謝。
  高興的目送他出站。出去時老伯不知道票要投進孔裡,卡住了,我趕緊向前,站務人員很快的告訴他,終於順利出站。

  我還差一點。


  故事竟然還沒結束。


  隔天晚上,突然接到04開頭的電話。原來是老伯,他特地打電話來道謝。這讓我很驚訝。他講話很客氣,原來他是箱網協會的會長,姓吳。昨天忘記帶名片了,很謝謝我的幫忙。我連忙說這是應該的。他說,如果他們那裡的小姐要買保險,會推薦她們找我買。


  故事不會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