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日人 (Daymaker)

2007121510:00

  透過行為言語,每天有意識的、有創意的讓每個人有愉快的一天。
                  --朱平(肯夢AVEDA負責人)


  今天要去台北六福皇宮參加一場論壇,早上十一點半就出門去等車。
  到了站牌,已經有兩個人在等國光號,跟著一起等。不一會兒,國光號來了,司機微笑著伸出一根手指比著一,意思是只能再上一人。所以剩兩個人在等著國光號。過了幾分鐘,中興號來了,在我前面那位先生,似乎等不及了,也就上車了(國光號下交流道往南到台北車站,中興號下交流道往北到劍潭)。剩我一個在等國光號,過一下又來了一位小姐一起等。
  十分鐘左右,又來了一台國光號,司機也是比著一。我伸出右手示意要小姐先上車,她高興的回頭笑一下。
  最後我坐上第三班國光號。


  吉人自有天相。我準時的在論壇開始前十分鐘到會場。
  這個論壇是「2007 SIQ 系統智商研討會」的第一天活動。主題是「新時代的創新管理思維」與談人是楊碩英教授和朱平先生。
  要將他們兩位大師所說的東西完整的在這裡表達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僅挑出幾個我能稍微清楚表達的觀點。(而這些是我吸收再解釋的,已經不是講者的原話原意

1.系統動力學,It takes time!
  楊教授最近看了篇Forrester所寫,對系統動力學過去五十年回顧及未來五十年展望的文章,深受感動。這引發他將某本系統思考兒童教育書的一篇序重寫,重寫後的題目為《我們還有更長的路要走》。Forrester提到,系統動力學是一門進階學門,需要夠長的時間。就像醫生,要數年的實習加上數年的學院教育,再加上從小的自然、生物課程。也像流體力學,要有工程數學、熱力學、微積分、物理學,再加上基礎數學、基礎物理。系統動力學不是一年兩年就能學好的,一個系統基模就要用一本課本、一個學期來學,才能學會、學好。企業高階經理人學好系統思考時,不是死了就是退休。因此Forrester回歸中小學生教育,他認為要先培養出一批有足夠穩固基礎的人才,才能進一步推動。以後有更多人往中小學努力,就像他現在在做的事。慢慢的,一眨眼,五十年後,每個國民就都具備SIQ。

2.You Vote for What You Buy.
  一般人在買東西時,想的不外乎是價錢、品質、需求。朱先生這句話給「購買力」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觀點,「你要花錢讓哪個企業生存?」用這樣的觀念在買東西時,你的每一分錢,就是在投票決定要不要讓這樣的企業繼續生存下去。
  你要讓生產過程不願公開的公司生存,還是願公開讓人監督檢查的公司生存?你要極可能含毒的玩具還是有所保證的玩具?你要讓說真話的媒體還是掩蓋事實的媒體生存?你要讓不重視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的企業還是重視環境永續維持的企業獲得利潤?用錢來投出你的支持票吧

3.A Gift to Neighborhood.
  這是朱先生在談他們餐廳的設計理念:「給鄰居的一份心意」。房子的外觀要讓鄰居看了賞心悅目。在這樣的理念之下,自然會美,美得自然,美得融入周遭環境,美得改變週遭環境。

4.悅日人 (Daymaker)
  朱先生餐廳的服務生都是「悅日人」,為顧客創造悅快的經驗,帶給人感動和喜悅的一天。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帶給人喜悅。花1000元的年度預算,在買東西時多付小錢就能讓老闆高興一陣子。看到有人停車時,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幫忙指揮,然後快閃,也夠讓人開心一陣子。生活中處處可以創造悅快的經驗


延伸閱讀(報紙上刊出當天兩位大師談話的詳細記錄):

打破管理舊典範創造全「心」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