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電影心得

2011091810:00
星期六晚上去看了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大推 :))

幾個看點

1.劇情的舖陳非常的讓人驚豔。
不像以往看過的那種幾條線最後碰在一個大事件的方式,
這部片用了一種全方面的描述。
我覺得這種方式是重現社會事件的題材很棒的一種方式。

2.女聲配樂很清澈,餘音繞樑(不知道誰唱的)

3.看不出演技的自然流露。
電影的呈現到了某個水準之上,就沒有演技了,所以這部片可能不會得到演員類獎項。

4.我猜這部片會得到以下獎項: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配樂、最佳外語片、最佳剪輯、最佳攝影。


再來談談文化方面的想法。

文化在某種意義上,是耳濡目染來的。大家怎麼說、怎麼做,就覺得是符合常理的。

例如殺人這件事情,
原住民認為出草殺人是生命的一部份;
一些國家死刑由來已久,對殺人犯處死是正當的;
電視電影上動私刑殺害殺人犯的劇情看多了,會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行為。

但是也有人反對「出草」、反對死刑、不允許動私刑。

所以討論「出草」、「死刑」、「殺人」的是非對錯,最後會因為文化、觀念的不同而各持己見。

但如果各個部落多進行交流、多瞭解彼此的信仰、恐懼、愛恨情仇,
可能他們就會發現這樣一直出草下去的結果不一定是他們真正要的。

或者.... 如果在一百年前就有臉書的話(?),會怎樣呢?


莫那‧魯道(馬赫坡社的頭目):今天出草,帶了一顆頭回來 ^^/(囧) ←這顆是包著的人頭

巴萬‧那威(馬赫坡少年隊領袖):下次出草可以帶我去嗎?

鄉民:有圖有真相

(囧)的頭目:你的名字我記住了,下次我們會加倍討回來!

巴岡‧瓦力斯(莫那之妻):我心中的英雄終於平安回來了。

(囧)的女兒:為什麼要對我爸爸出草(哭)

弗蘭肯斯坦(科學怪人的製造者):還有救,還有救!把頭搶回來我能把他救回來。

小島源治(屯巴拉巡查):上個月不是出過草了嗎?要這麼多張進入祖靈獵場的門票做什麼?

泰牧‧摩那(塔羅灣社的頭目):日本人不懂,出越多草,就能越驕傲的去見祖靈。

鎌田彌彥(負責平定霧社的陸軍少將):你們這些生蕃去自相殘殺吧,哈哈!

交易所漢人:不懂你們為什麼要帶仇人到祖靈的獵場?

刑事警察局:依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條,損壞、遺棄、污辱或盜取屍體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佐塚愛祐(鄙視原住民的霧社分室主任):怎麼不去織布呢?織布紋面也可以過彩虹橋呀?(  ̄ 3 ̄)y▂ξ

阿威‧拉拜(荷戈社的青年):長官你再靠北,我去你家出草。

(囧)的妻子:你們難道不能瞭解女人家的恐懼嗎?為什麼要這樣互相出草?

馬紅‧莫那(莫那之女):那妳們部落先不要對我們出草啊。

(囧)的兒子:妳休想,等我長大要你們好看!


嗯...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一百年前有臉書的話,
這些對話的某些點,長期的討論下去,
可能可以觸動一些人的同理心,去思考這個循環,
也許克制自己出草的次數或改變什麼行為的。

回到這一小段的主題。
文化,是耳濡目染來的。
臉書或網路平台上的公開討論就是文化的交流。
多方的意見,對當事人會耳濡目染的產生影響。
我們發表的意見,塑造著整個社會文化、影響著人們的行為(所以發言前請三思呀)。


最後談談文化的影響力。

當一個人覺得出草是件天經地義的事情時,只要他在進行出草,就能毫不遲疑的殺害婦嬬。

這讓我想到中國從12年前開始,持續到現在的對法輪功的鎮壓。
中國官方一開始就用媒體把法輪功抹黑,
把一些當時發生的自殺案、精神病都說是法輪功學員做的,
央視還特別製作了一個自焚案栽贓給法輪功。 http://goo.gl/JnoH6
並且在中、小學課本裡誹謗法輪功。
在中國塑造了一種對法輪功的仇恨的文化。

那樣的仇恨讓民眾覺得舉報法輪功學員是應該的;
讓公安覺得抓捕法輪功可以不用依照法律程序;
讓勞教所可以毫不手軟的把孕婦打到流產;
讓法院可以禁止旁聽,任意判刑;
讓醫院覺得販賣法輪功學員的器官是"物"盡其用。

這就是文化的影響力很可怕,而且還在發生。

還好,雖然身體被奪走了,但是信仰真善忍的靈魂都有他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