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富而有德¤一碗最便宜的麵--無價

2008100610:00

一碗麵 ◎朱兵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心靈之窗

去年年底的那場大雪開始消融,美麗的雪景還依舊呈現在這幾天的報刊雜誌上。一場難得一遇的大雪,為人們辭舊迎新、邁入2008年拉開了序幕。

這兩天,時常浮現在我腦海裡的並不是滿天飛雪的壯觀景象,而是一碗麵, 一碗冒著熱氣的肉絲湯麵。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在上班的路上,我照例走進立天橋下的一家小麵店,讓老闆下一碗荷包蛋拌麵。老闆曾經是街上一家酒店的廚師,手藝不錯。酒店倒閉後,他下了崗,就在橋下開了這家小麵店。下雪天,店裡客人不多。除了一個正在吃著的人,就是我了。老闆一邊下一邊和我說幾句閒話,我踱著步子瞅著慢騰騰飄下來的雪,等著我的麵。就在這時,走進來一個人。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神情木訥,手裡提著個乾癟的麻袋。一看就知道是個撿破爛的人。

他輕聲輕氣地用普通話說道:老闆,來碗麵吧。

老闆回過頭問:「要什麼麵呀?

他看了看那個正在吃著的人手裡捧著的碗,好一會才說:「這裡什麼麵最便宜?

老闆把我的麵端給我,看了一眼他,說道:「下大雪了,生意不好吧。坐吧,我給你下。

他「」了一聲,拘謹地坐下,把麻袋擱在腳旁。

一會功夫,老闆把麵端過來,放在他的桌前,走開了。我抬頭瞟了一眼,是一碗滿滿的肉絲湯麵。他看著熱氣騰騰的麵,猶豫了一會,終於拿起筷子。我有些納悶,肉絲湯麵可不是最便宜的,老闆不會是欺負撿破爛的吧?於是我吃得很慢,等著看結果。

他吃完了,問:「老闆,多少錢?

老闆放下正洗著的鍋子,用布擦了一下手,說:「一塊錢。

那是這個冬天令人溫暖的一個場景。這事已過去好幾天了,而我的耳邊卻時不時會響起麵店老闆的那句話:「他們不容易呀,我本來連這塊錢也不想收的。可他不是要飯的,不收怕傷了他的心。

瑞雪兆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