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阮的手 電影心得

2011112110:00
星期天晚上去看了這部「牽阮的手」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導演是「無米樂」的導演。

大推,因為它講述了真實的歷史。

幾點心得分享給大家 :D
(以下心得不全反映影片內容,有些是自己的想法)

1. 因為我的年紀比較小,對於「政治迫害」、「白色恐怖」、「228」,這些新聞上常見的詞句,以前都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看了這部片,我終於更清楚的知道以前到底發生什麼事,知道這些詞句背後代表的回憶。

2. 以前我對於228、林家血案、高雄事件、美麗島事件、鄭南榕這些事件,只有從新聞媒體上片段的、粗淺的、平面的知道,這部片把台灣民主運動、獨立運動按時間脈絡的呈現出來。讓我對那段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有足夠的資訊做出判斷。

3. 以前對於國民黨、民進黨沒有涉略太多的資訊。但是我曾經看過《九評共產黨》這本揭露中共本質的書,所以可以說是一個「先瞭解共產黨,才瞭解國民黨那段歷史」的人。國民黨的獨裁統治和思想管制,和中共現在對法輪功的酷刑、媒體抹黑、孤立、經濟斷絕,如出一轍。

4. 看了這部片,知道國民黨的一些歷史,我對國民黨高層有了一些新的見解。五十歲以上的老國民黨官員,是解嚴前在國民黨內,「和黨思想一致」的人。這些人有一種慣性,對於強權會自我審查思想。他覺得誰是強權,不能得罪,他就會配合強權。另外,這些人長期接受媒體洗腦,對於「台灣獨立」、「街頭運動」,有一種自己察覺不到的偏見存在。

5. 電影裡的歷史事件不知道真相大白了沒,情治單位對國民做了哪些事,誰下的令應該都有記錄。情治部門後來撤除了還是收編到哪裡去?國民黨黨內有沒有情治部門?沒有真相,原諒與撫平傷口只是建立在掩蓋的真相上。

6. 影片裡為民主人權付出的,不只台灣人,也有別省人。有了證據,我更清楚,分本省外省人然後用來批評的,是促進分化的人。同樣的,影片為民主人權付出的還有日本人、美國人,分台語、國語、客語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這樣分別,然後用來批評的,也是促進分化的人。

7. 另外和影片無關的想到:解嚴不是進步,是回復常態。所以不需要像得了斯得哥爾摩症一樣感謝什麼。

8. 感謝為台灣民主、人權付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