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語:大道的盡頭

2011021910:00


(這隻企鵝張開翅膀,做出「大」的字型)

青松絮語:大道的盡頭
作者﹕青松


看內陸的學術論文,不管哪個學科,湊數、充數的文章居多。然而,人世間每一個正當的學科、正當的專業,似乎都是上天給人準備的道路。只要用心鑽研,所得的不僅是學術上的造詣,更重要的還有思想上的昇華。

我做的論文屬於跨學科的,所以多次向一位搞管理的Chow老師請教問題。Chow老師出生在中國內陸,小時候多次因為各種活動被剝奪讀書的機會,後來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打拼才申請到留學基金,到美國讀書。如今,Chow老師已經是圈裏的名人,他的高明之處不在於對專業知識的掌握,而是觸類旁通、縱觀一切的心胸和眼界。

今天下午,和Chow老師談論起做研究的等級,他的見地給我良多啟發。Chow老師問我對古代文化瞭解多少,我回答其實只懂皮毛。Chow老師隨而問我,對「三才」、「天地人」怎麼理解。我略想一下,回說,總的感覺是,天地為大、人為小,人活在世上應該遵從天理、順應規律吧。

Chow 老師繼續讓我排列「天地人」三者之間的關係,並想想和學術研究的共通之處。我想了好一會兒,也沒有滿意的答案,於是讓老師講解。Chow老師微笑,解釋道,天地人代表了三個層次。

研究中,如果單純描述什麼事情,那是最低的一級;
如果能找出、理清事物之間的因果聯繫,就上升到第二層;
只有跳出具體的繁雜事務,找出哲理、真理的才是最高境界。


Chow老師一邊講解,一邊畫出一個正三角,在三角的最頂端寫上「天」字。我在一邊評論,越低的地方越複雜,越高了反倒越簡單。Chow老師點頭,提醒說,最低的一層研究只靠觀察就行,第二層則需要辯證分析,而第三層靠的是「悟」。聽老師講著,我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故事,好多很有成就、很聰明的科學家都是信神的。也許,正是Chow老師說的道理,他們是一層層昇華,最終悟出了天理吧。

討論完問題,我離開老師的辦公室,走在路上不停地思考。世界上有數不清的職業,每個人都走著自己的路。貌似紛繁龐雜,實則條條大道通羅馬,我們通過不同的路能達到同一個目的地。那就是,但跳出專業和技術的本身,找到天地間永恆不變的真理。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迷在了具體的事務中,沒能看遠些,找到大道盡頭的天理。願更多的人能撥開迷霧,找到真理,也從而走得更穩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