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語:哥們兒義氣

2010020110:00
「義」字在古時是很重的,「桃園三結義」的故事至今流傳。
可悲的是,隨著歷史的過去,「義」字也慢慢淡化。

青松絮語:哥們兒義氣
作者﹕青松

中午快吃飯時,老公的鐵哥們兒Joe上線。於是,我站在旁邊看他們聊天,看得捧腹大笑。

Joe 很久沒見到老公,開口第一句就問:「兄弟,你在月球呢?」老公回:「哪裡,我在火星。」Joe繼續說笑:「喲!火星聯網了……」他們的對話就這樣以「胡侃」的方式進行。過了會兒,老公要去廚房忙活,給我做拿手菜。我提議冒充老公繼續和Joe 聊。老公答應,囑咐我說話要三思而後行,就出去了。

我要模仿老公的口氣去聊天,除了想看看他們男孩子之間灑脫到什麼程度,還想開個小玩笑。只要Joe把我當成老公說話毫無顧忌,我就露出真身份讓他大驚一場。聊天中,Joe並沒有發現是我,所以說話風格絲毫沒變。真看不出,平時Joe也是那種有些靦腆的大男孩,和哥們兒說話時簡直判若兩人。

Joe 問老公什麼時候回家。我打給他日期。Joe很高興,說:「我正好要開車出去辦事,你們兩個就跟我車走就行了。」我想起老公要值班的事,就向Joe解釋:「我得值班,讓我媳婦兒搭順風車就成。」Joe半天沒回話,我正奇怪他忙啥呢,他發過來一幅地圖,上面用紅線標好了一條線路。原來,Joe去找最方便的路線,看怎麼把我直接送回家。

我明白,Joe是覺得我要一個人走有些冷清,就想到直接送我到家。我再以老公的口氣問:「兄弟,你得繞不少路啊,能行嗎?」Joe當即回說:「已經算好了,多走40分鐘,小意思。」我其實還想問他,不用和家裏商量嗎。但想起老公說過,Joe決定幫他什麼忙的時候,從來都是一個人說了算。Joe這點非常不錯,不像有些人重色輕友,一旦結婚就把曾經的哥們兒忘了百分之七八十。

老公回來,我把聊天記錄打開給他看。老公笑,說我模仿得非常像。既然很像,我就放棄了一開始要捉弄Joe的想法。老公也感慨,這麼多年了Joe從來沒有變過,不管做什麼都留心要給兄弟方便。說到這裏,我又想起一件小事。


那時候,Joe和老公都住單身宿舍。放寒假了,我還要留在學校準備考試,住在一個朋友那裏。朋友回家過年後,我就一個人。房間就在老公的隔壁。Joe知道我和老公在交往,所以吃飯的時候都是叫我過去。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只要是老公的朋友,他一概當自己人。有一天,快到中飯時間了,老公給我打來電話,說有事不能回來,讓我一個人買點兒吃的。

十幾分鐘後,Joe過來敲門,給我帶回一份盒飯。他話不多,打個招呼,放下飯就走了。我奇怪,難道是老公讓他照顧我?不對啊,剛才老公還讓我自己吃飯呢。等老公下班,說起來Joe默默無聲給我帶飯的事,老公笑著給我解釋。Joe也打電話給老公,問他中午打算怎麼吃飯。老公告訴他有事不能回了。Joe肯定是想到我要一個人吃飯,天寒地凍的當然不願意出去,所以他就給我帶回來午飯。

想起來的都是些小事,但男孩子之間講究的義氣並不小。「義」字在古時是很重的,「桃園三結義」的故事至今流傳。可悲的是,隨著歷史的過去,「義」字也慢慢淡化。燈紅酒綠的日子裏,突然發現兩個很講義氣的哥們兒,居然十分感動。他們並不期待從對方那裏得到什麼,卻能時時為對方著想並付出,絲毫不求回報。這大概連女孩子也該學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