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付不出保費啦!

2008101710:00


被電鰻兄弟搞得很火的企鵝伯

小企鵝小企鵝,經濟不景氣阿伯最近失業了啦!本來有點錢投資在基金、股票,但是因為電鰻兄弟引發金融風暴,阿伯認賠殺出的錢也只夠勉強生活而己,實在繳不出保險費。你幫我看看哪些保單解約算了。

阿伯是「雷曼兄弟」啦,你怎麼看成電鰻 XD 笑死我了

(瞪) 小企鵝你再笑,阿伯就把你丟到南極冰海裡!

好啦小企鵝不該在阿伯失業的時候還笑得這麼開心。馬上回答阿伯的問題。

快講快講

小企鵝先從最不影響保障,但對於減輕經濟負擔最沒什麼幫助的開始講,一直講到解約為止,總共有九點。阿伯你要仔細聽喔。

(瞪) 快講啦慢吞吞的

要先知道有「三十天的繳費寬限期」,在這個期間趕快去生錢。

都失業了三十天哪生得出錢啊,生蛋還比較快。下一個。

可以申請「自動墊繳」,在寬限期之後,只要壽險主約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就能從這裡面按日繳每日的保費,單利計息。

這個最後還是得還呀。弄得那麼麻煩還要錢,乾脆解約一了百了。

可是解約就沒保障了呀!企鵝伯你先聽我整個講完再決定。如果有分紅保單的話,改變紅利分配的方式成為「抵繳保費」、「現金給付」,......

這個紅利才一滴滴,連保費的十分之一都不到。跳下一點。

沒魚蝦也好咩~ 第四點是「變更繳費方式」,如果原先是年繳,改成月繳或季繳,可以在找到下一份工作前,有個緩衝,把負擔分攤到12個月。

這是暫時有一點幫助啦,可是早交晚交還是要交,有沒有更能減輕負擔的。

上面講的都是完全不會影響到保障的,再來講的就會影響到保障啦。幾乎所有的壽險都可以「減額繳清」,減額繳清的意思就是,錢不再繳了,看看能換算成多少的保額。舉例說明:10年期的終身壽險100萬,繳了一半(五年)辦理減額繳清,保障就變成50萬左右。減額繳清可以馬上減少壽險部份的保費支出,而且不會影響到分紅、還本的特性(但金額也跟著減少)

這個聽起來很有幫助啊!! 少了終身壽險主約的保費後,我的保費馬上減少了30%!!

另一個方式是「展期定期」,也是不用再繳錢了,用保單價值準備金去購買「和原來保額相同的定期壽險」。有越多保單價值準備金就買越多年。不過要注意喔,因為變成了「定期壽險」,沒有終身保障,原來如果有分紅、還本、滿期金,也都統統沒啦!!!

這樣啊,那原來壽險總保額已經很高的就用減額繳清比較好,壽險保障不多的就用展期定期比較好。

也不一定啦,要看情況。再來的方法就是「降低保障」,降低保障其實就是「部份解約」的意思。這個就要很慎重的考慮囉~ 如果是終身保障的主(附)約解約,會有金錢上直接的損失,即使可以拿回解約金,也是少蠻多的。將來再重新保險時,又是一整個重來繳20年。(我的青春呀!!!~) 另外要考慮醫療險核保的問題,可能生場大病,就讓你今後再也無法保醫療險。(人總是要到失去才會懂得珍惜呀!!!~)意外、疾病和經濟景氣沒啥關係,不會因為你在門口貼「我很窮」或是你長得很囧就不來找你。

(內心OS:小企鵝這樣是在暗示我長得很囧嗎?....)

(內心OS:阿伯你想太多了啦)再來的一個方法是「停止效力」,可以暫停繳費,但停效期間發生事故也不理賠。停效之後可以在兩年內復效,但是需要填「健康告知書」,並且要付清停效期間扣除危險保險費之後的保險費。

那和先解約,等有錢再重新投保有什麼不一樣呢?

解約的話,就是領回解約金(如果有的話),然後什麼都沒啦 下次投保時,可能要重新體檢,然後費率也因年齡而增加,而繳費年期歸零,又是一個新的二十年繳費。保費還算小事,但是如果因身體有狀況,從此想保卻不能保就太令人哀傷啦。

小企鵝你講了那麼多,那我該怎麼辦?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先把經濟負擔想清楚,需要多少錢生活,還有多少錢能繳保費,然後和保險顧問討論。保險顧問們因為深深體會人生的無常,所以一定會努力的讓你儘量保有保障,同時減輕經濟壓力。

我的到底怎樣啦!

好啦我看看你的保單。

阿伯你不用擔心啦,你的保單都是兩三個月前剛繳完年繳保費。最近只有投資型保單要繳。建議你先把目前這份投資型保單改成月繳,然後趕快找個新的工作,明年就有錢繳其他的保費啦。

原來這樣喔,害我窮緊張。小企鵝你好像不是一般的保險業務員。

因為我是保險服務員,不是保險業務員呀


MV:周杰倫 稻香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