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Cloverfield》觀後感

2008020710:00

  這部電影是描寫紐約曼哈頓遭受到不明物攻擊,民眾的生命財產遭到嚴重打擊。為避免降低觀賞時的樂趣,劇情方面我就不多著墨。就寫寫我的感想吧。

  電影播完時,整間電影院傳來相同的錯愕:「什麼!就這樣播完了」「到底是什麼東西!?」「結局呢?」「後來怎麼了??」這不是我對其他觀眾的猜想,周圍的人真的發出大惑不解的嘆息。

  因為這部片它竟然「沒有結局」。這強烈的衝擊了大家「要有結局」「要有答案」的觀念。如果我以前被問到「你看電影會不會覺得要有結局才行?」之類的問句的話,我可能會回答可有可無。但這部電影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觀念。

  重新老實說,我看電影多多少少總會期望有個結局,好人勝利、主角最終幸福圓滿或是有某種心靈上的收穫。如果結局不完美,至少也要演出壞人勝利或主角落魄、死亡的片段吧。

  而這部片,就真的在結束時,只留下一個無比巨大的


  不得不佩服這部片對人的觀念帶來的衝擊。(雖然可能很多人出了電影院就忘了。)

  不知編劇是很有創意還是無意中寫出這樣的劇本。或是他能察覺自己對電影(或是一般故事)的觀念,進而跳脫呢?而且要讓這種作品出世,還得自己有勇氣,突破週遭人的觀念的考驗。

  如果是我以前寫故事,永遠不可能跳脫這個觀念吧。因為「要有結局」或是「要給個東西」的觀念深植我心,深得無法察覺。故事再怎麼沒有明顯的結局,也總會想要讓人有個思考的重點。而這也是一種結局。

  而就算我哪天因為突發奇想而突破了自己的觀念,想要寫個沒有結局的故事,我又寫得下手嗎?

  「有結局」只是電影背後千千萬萬個預設觀念的其中一個,人光是創作出一個跳出這個框框的作品,就是難如登天。

  相同的,當代的科學背後其實也有千千萬萬個預設觀念(假設),許多從來沒有人質疑,更多的是從來沒人發現過。

  不禁想到David Bohm曾說的,「如果科學家能在一起進行深度匯談,那科學會在最根本處會有所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