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邀您來LO聚會日:參加記錄

2008120710:00


參加者的小禮物
五色環:代表著五項修練的循環;幸運繩的編織,願助您找到熱望與願景。
自我超越 團隊學習 共同願景 心智模式 系統思考
行走的鏡面書:代表我們學習知識,且不忘行動,並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地反思鏡中的自己。
書上方的V型線條:代表羅馬數字的五,也就是最重要的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能力」。

星期五晚上去住同學大綠小棠大綠小棠家,第二天早上吃了他媽媽幫忙買的飯糰豆漿就出門了。

早上九點是由楊碩英老師演講,主題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講了《大學》之道,講誠意正心,講了很多稻盛和夫的故事,他是一個正直的商人,是富而有德的那種商人,相當的令人敬佩。

接下來分組分享,我去聽惜福文教基金會的專員講他們推動小學系統思考的經驗,她們已經出了一本淺顯易懂的書《看見變化的樣子》(點連結看楊碩英老師寫的精采序言),裡面還包含了八個適合國小學童的教案,而且已經在台中市大新國小試教過了,透過遊戲給小朋友帶來很棒的反思。

下午則是由

SenseMap
SenseMap講「系統智商在未來企業的發展與展望」,用了許多俗諺,講得生動活潑,現場笑聲不斷。之前以系統智慧成功預言某電子公司將遭遇問題。這次則是預言明年某公司將遭遇生產過剩的問題。

接下來換小企鵝和其他分享者先用五分鐘簡介自己將要分享的東西。小企鵝簡介的講稿在下面附錄。

我們組的引言人是華致資訊的王總經理,和岡山醫院的許副院長同組一起分享,先由她講岡山醫院導入學習型組織的歷程和變化。她們醫院真的很棒,用公假給醫護人員去學習,儘量的授權和鼓勵醫護人員。她們正在朝「以人為本、快樂的醫院」的願景前進著。

我用了十五分鐘簡介TEXTRA的流程。對也有導入學習型組織的竹山秀傳醫院的員工好像很有幫助,真高興。

王總經理最後提到TEXTRA可以應用在岡山的願景上面,真是非常棒的連結。

在活動結束時的分享時,同圈的一個女生說今天聽了楊碩英老師講誠意正心之後很感動,覺得找到她要找的東西了。

晚上還去老爹爹2店吃好久不見的泰式料理。

詳細一點的請看寫的
「學習型組織部落」實務研討會:參加心得 PartⅠ
「學習型組織部落」實務研討會:參加心得 PartⅡ

附錄:冰山小企鵝的5分鐘簡介稿

各位學習夥伴大家好!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我叫陳彥宏,目前是南山人壽的保險業務員。

之前碩士班在楊碩英老師門下學習,並在楊老師的指導之下完成碩士論文。

慎思這邊聽說我畢業之後還有在接觸其他的團體,持續的進行學習型組織這個領域的學習,所以就邀請我來分享。

去年十月退伍之後,我到台北參加一個由志工組成的學習團體叫做「台灣引導者論壇」。他們每個月會有一個晚上的學習活動,通常在建國南路那裡的文化大學分部,每次邀請一位引導者從頭到尾秀出他的拿手絕活。那個活動的引導者來自世界各地,參與者是各行各業對學習型組織的管理、引導方式有興趣的人。包括了一些公司的人資部門主管、副總經理、NGO的董事。

剛講到引導者,大家可能還不是很清楚引導者是什麼。引導的英文叫做Facilitate,查字典會查到「催化」,催化劑的那個催化、「促進」、「推動」、「幫助」的意思。引導者的專長在於他們會設計一套流程來「促進團隊學習」、「促進團隊溝通互動」。不同的引導者都有不同風格的引導方式,使用不同的步驟、不同的道具、不同的技術。腦力激盪、六頂思考帽、啤酒遊戲、推論階梯,也可以算是引導技術的一種。

引導者有三個主要的特質:自我覺察與反思、言行一致、信任團隊潛力並保持中立。引導者相信他所引導的這群人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會去主動學習,突破困境。引導者只要專注於流程,藉由這個流程去引發參與者的能量和潛力,不去涉及談話的內容和解決具體問題的方法。

你是否曾經針對一個新的觀念或者主題向團隊做簡報,參與者只能靜靜地聽,看不出有什麼樣的收穫與學習呢?有沒有遇到過會議參與者興趣缺缺的情況?是否很希望多聽到其他人的想法?

待會我將和大家分享一套快速連結與學習的引導流程:TEXTRA。這個字在字典上查不到,它是由TEXT和EXTRA所組合而成,TEXTRA。意思是,文章的延伸。我們一般聽課,看書,把資訊接受進來,進來之後就很少出去了。透過TEXTRA的流程,能進一步將文章的意義延伸,和我們的未來連結,加強學習,使學習變得更有趣而且更加的深刻。

等一下在B1場,我會把TEXTRA的流程和大家講一遍,希望對各位在學習活動的流程設計上有一些啟發。

謝謝大家,待會見

(15分鐘的報告沒有打文字稿所以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