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表演」的肢體對話

2008072410:00

主題:「即興表演」的肢體對話

引導者:薛碧雯
日期: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至9時30分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602教室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02-27005858)
費用:共同分攤場地費每人200元

我們的身體,帶著許多不可思議的能量,有著想像力的流動,創造力和自我療癒的能力。透過肢體及戲劇的即興方式,探索自己深層的創造力,拓展自我的表達,並藉由劇場式的互動遊戲,與自己和團體連結,加深自己的存在,又同時與周圍的環境達成和諧。

整個過程,我們將集中在表達和創造力,加深信任自己的身體,和他人做有意義的接觸,透過即興的創作方式來遊戲、連結個人和整體。

邀請您帶著輕鬆的心情來,敞開您自己全力參與,您將經驗一個充滿樂趣的夜晚!

關於引導者:薛碧雯

碧 雯是ICA認證的引導師。過去她任職於金融業,擅長對內與外部的協調、工作流程的改善,協助部門達成專案目標;對於組織中人們的行為、組織和環境的改變, 有親身的經驗和觀察。2006年成為專任引導師之後,她參與過營利組織、及非營利組織的專案工作。專案的類型有:團隊凝聚、願景共創、策略與行動規劃、開 放空間會議。她個人喜愛學習,重視個人的成長、覺知和改變,她廣泛的學習範圍包括:心理學、教練、花精花藥、即興表演、禪修等。目前她是開放智慧的特約引 導師。

過程摘記

1.暖身

這次的活動場地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是間舞蹈教室。我連續參與了七、八次引導者論壇,還沒遇到在舞蹈教室辦的。聽說去年有一次,是另一種引導方式的。

一開始,論壇的志工Jackie先和大家簡單的介紹今天的引導者Tara。

然後Tara出場介紹今天的活動給大家。她提到了三個原則:「全然的參與」、「連結」、「是的,而且」。Tara帶著大家伸展肢體,做了許多動作,包括瑜伽、貓和其他簡單的動作。

2.對肢體的覺察與自我表達

Tara請大家照著她的指示,先在舞蹈教室走動,輕鬆的走、要見初戀情人的走、肩膀被牽著走、………。讓大家的身體和關於動作的腦部活化起來。

接著是玩轉變、蛻變、改變的遊戲。先開始做一個動作,當聽到引導師說「轉變~」就由這個動作漸漸的變成另一個動作;聽到「蛻變~」時,就把正在做的動作變大或變小;聽到「改變~」時,馬上停下目前動作,做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動作。

我想的到的動作就那麼幾種,想得傷腦筋,只好偶爾參考別人的動作啦。

3.與團體做創造性、有意義的連結

這個階段,開始多人的搭配,進行互動的遊戲。

先是找一個夥伴,像鏡子一樣跟著動。可是當另一個人變了動作時,就要跟著像鏡子一樣模仿對方動作。這個有點難表達,直接找個人一起玩可能一下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再來是三個人一組,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人動,其他兩個人隨時能動,動了之後原先在動的那個人就不能動。

我們這組玩得蠻開心的,跑來跑去,然後還玩起照像手機和彼此的眼鏡。

4.集體創作

在這個階段,用劇場的形式,分成七個人一組,上台去表現出一個場景。台下的人隨意的指定一個題目,定好題目之後,先想到的人就上台扮演一個角色,每個人一一上台最後組成一幅景像。

我們玩了「海灘派對」、「急診室」、「賭場」、「搭捷運上班」。每一組都演的很有創意,每個人都努力的讓畫面更完整。


「海灘派對」



「搭捷運上班」

5.心得心享

在場的夥伴分享了今天的觀察、感受。有覺得動一動身體很舒服,有覺得動了之後能活化思路、激發靈感。有人覺得心靈的壓力得到了舒解。有的人覺得行動劇幾個不認識的人竟然能有這樣的創造力太讓人讚嘆了。有的人覺得互動的遊戲有領導的涵意在裡面。

我的感想:因為我是思考型的人,平時都把註意力放在自己想的東西,旁若無人,而今天的活動讓我必須要把註意力放在週圍的人身上。要觀察別人的動作、模仿別人的動作、註意別人的動靜,是一種很特別的練習,重新建立和人之間的連結。

可惜時間太短啦,沒辦法更深入的討論、分享。這種課程比較完整的都要至少一天,我們卻在兩個半小時囫圇吞棗努力吸收。

歡迎大家親自參與,每週的引導方式不同,但都能給您帶來學習的樂趣喔。


關於引導者論壇

  台灣引導者論壇會是來自各個領域與興趣的專業人員所組成,以非正式的聚會的方式組成一個學習性共同體。我們期待您的參與並分享您的經驗。更多訊息歡迎參觀引導者論壇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fftw